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证山西煤化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规范和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工作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执行政策,严守工作纪律,规范录取行为,强化工作作风,确保公平、公正、科学,提高硕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
  二、复试安排
  (一)达线考生请于3月25日下午17:00前发送确认参加复试的邮件到yzb@sxicc.ac.cn。内容可为空,题目“考号+姓名+确认参加复试”
  (二)具体日程:
  3月31日,8:30-12:00,14:00-17:30,考生报到。(报到地点:山西煤化所办公楼309室)
  4月1日全天复试,材料工程组、环境工程组、化学工程组、材料科学与工程组、工业催化组。
  4月2日全天复试,化学组、能源化工组。
  (三)报到时需要查验考生身份证原件并提交以下材料(请按以下顺序整理,因扫描需要,无需装订)
  1.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贴好照片);
  2. 本科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教务、人事或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3. 应届考生学生证复印件,往届考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4.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5. 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6.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7.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一张A4纸上);
  8. 签字版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
  9. 政审表(盖章原件),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以上提供材料均要求A4纸统一规格
  (四)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等费用自理。
  三、复试内容
  (一)外语水平考核:主要测试考生听解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水平。
  (二)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 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3. 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及动手能力;
  4. 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5.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综合素质考核
  通过面试和申请材料了解考生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或实际生活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包括:
  1. 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情况;
  2. 道德品质、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协作能力、心理生理健康情况等;
  3. 考生的举止礼仪、性格特征方面的基本情况。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简称“政审”,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五)体检
  拟录取的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到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纸质报告寄至研究生办公室,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组指导意见》执行。
  四、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由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三项成绩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调剂
  复试考生可以所内调剂,优先考虑初试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方向间调剂,如有不愿调剂的考生复试时提出,如果不提出则视为同意调剂。
  六、拟录取
  (一)根据招生名额,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差额录取
  (二)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
  (四)体检合格
  (五)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六)拟录取新生入学前出现下列任意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A、未取得学士学位
  B、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C、受到处分
  七、本复试规程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351-4040226
  
  联系人:袁老师
  联系电话:0351-4040494转801
  电子邮箱:yzb@sxicc.ac.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附件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2:政审表
        附件3: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生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