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高年级学生课程学习及
博士公共必修课成绩认定工作的通知

   我所博士生申请学位前必须获得《博士政治》(即《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博士英语》两门博士公共必修课学分;2019年及以后入学的研究生还须获得《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博士公共必修课学分。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高年级学生课程学习及博士公共必修课成绩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所本学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学习

请各位学生对照国科大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认真核查自己课程学分是否满足毕业要求。有选课需求的高年级学生(包括博士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的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可根据需要在所内或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修读本学期相关课程。

本学期我所在所内拟开设《博士政治》(即《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两门博士公共必修课。具体上课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凡选择在我所所内修读本学期《博士政治》、《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的同学,均需于72717点之前在线报名http://sxiccyjsb.mikecrm.com/DZUOwS8,并分别加入以下相应课程学习微信群。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我所所内不开设任何课程。



如有其他选课需求的高年级学生,在征得导师同意后,可根据需要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修读本学期相关课程,具体事宜如下:

(一)公共必修课课程安排

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共9周。中关村校区预计开设6个班,第5周开课,每班容量200人左右,限定总报名人数1200人;雁栖湖校区开设1个班,第10周开课,限定报名人数100人。

2.“博士学位英语”:第2周开课,共16周。预计中关村校区开设50个班、玉泉路校区开设4个班,每班课容量约35人,限定总报名人数945人。

3.“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第2周开课,共7周。中关村校区预计开6个班,每班平均课容量200人左右,限定总报名人数1200人。

4.秋季学期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调整上述3门中关村校区课程的实际开课门班数,雁栖湖校区课程根据需求确定实际开课门班数。

(二)专业类及公共选修课课程安排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始,有专业类课及公共选修课选课需求的高年级学生须通过“选课系统”中的“高年级学生报名”模块进行报名,报名审核通过后在“选课系统”选课,不再通过纸质选课单选课。专业类及公共选修课课程可先参考往年课程计划(课程信息查询网址:

https://jwba.ucas.ac.cn/sc/public/coursePublic),实际开课情况以选课系统为准。

(三)报名条件

1.尚未获得公共必修课学分的高年级学生;报名“博士学位英语”课程学习的硕士生、直博生,须已获得“硕士学位英语”的课程学分。

2.有修读专业类和公共选修课需求高年级学生。

(四)时间安排

1.学生通过“选课系统”中的“高年级学生报名”模块进行报名,再通过“选修课程”模块选课。

报名时间:20227149:00- 73117:00

2.教育干部须按时在“集中教务”系统中的“高年级学生报名”模块审核学生报名信息。

审核时间:2022819:00- 81217:00

3.博士公共必修课选课时间:202282412:30- 9912:30

4.专业类和公共选修课选课时间:202282512:30-9912:30

(五)报名及选课流程

报名及选课流程见附件1,增退选课及学位课变更通过系统线上完成,具体流程另行通知。

请学生自行在网上报名。

(六)报名及选课须知

1.本次课程学习对报名人数及选课人数均进行限定,请有选课需求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并进行选课。如学生未能在本学期报名,可在之后学期再进行报名、选课

2.已报名学生若放弃选课,须在培养单位审核截止日期前取消报名。在报名时限内,学生可自行在选课系统取消报名;在培养单位审核时限内,学生须联系培养单位教育干部撤回审核或不通过报名。

报名成功的学生须按时选课,报名但无故不选课者将会影响以后的课程报名。

3.选课时请注意上课时间和校区(点击课程编号可见上课时间、校区,课程编号第13位为“Z”表示中关村校区课程,“H”表示雁栖湖校区课程,“Y”表示玉泉路校区课程),所选课程的校区须与报名时所选校区一致。

4.“博士学位英语选课要求:须选一门高级写作或高级读写,一门高级口语或高级听说,共计两门(每周4学时),不得多选或少选,也不得分两个学期选。

5.“博士学位英语”不及格的学生,不能重修,只能补考。“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不及格的学生只能重修,不可补考。

6.“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在雁栖湖校区和中关村校区的教学组织形式不同。

雁栖湖校区开设的“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分为通论与分论。通论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设,分论由各学院开设。在雁栖湖校区修读该课程的研究生根据开课情况可在同一学年同一学期或不同学期内完成通论与分论的课程学习。若通论或分论未通过,可在该学年内进行重修。通论与分论同一学年内均通过才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

中关村校区开设的“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不分通论与分论,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开设。

7.增退选课及课程属性变更要求:选课结束后,学生如需修改选课信息,须在选课系统内提交申请。增选课程需在开课2周内提交申请,退选课程需在课程学时进行到一半前提交申请(不是上课周次进行到一半前,是课程已完成学时一半前),是否学位课属性变更需至少在课程考核前10天提出申请。

二、成绩认定

符合条件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可通过免修免考或成绩转换获得博士公共必修课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一)“博士学位英语”免修免考

1.报名条件

参加国科大统一组织的博士入学英语考试的统招博士研究生(不含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入学英语考试成绩达到70分及以上。

2.报名流程

见附件2

请学生自行在网上报名。

3.报名审核时间

学生报名时间:20227149:00- 73117:00

教育干部审核时间:2022819:00- 81217:00

4.认定规则

2018年以前入学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英语免修免考按70分或75分两档认定;2018年及以后入学的,博士学位英语免修免考按实际成绩认定。

(二)成绩转换

1.报名条件

1)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培养单位,毕业后又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单位的博士研究生。

2)硕士期间在国科大集中教学阶段获得了“博士学位英语”、“博士政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以及“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学分,且博士和硕士入学年度差在五年之内(含五年)。

32019-2020学年及以后在国科大集中教学阶段获得“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学分的学生可申请相应课程的成绩转换。

4)申请成绩转换的学生,在扣减相应课程学分后(仅用来核算是否满足条件,不修改成绩单原始记录)其硕士期间的学分仍符合硕士毕业的学分要求。

2.报名流程

见附件2

请学生自行在网上报名。

3.报名审核时间

学生报名时间:20227149:00- 73117:00

教育干部审核时间:2022819:00- 81217:00

(三)成绩认定须知

1.学生和教育干部可通过系统内的“进程查询”模块查看免修免考、成绩转换的工作进程,显示为“教务部审核通过”的则表示认定成功,学生可在“选课系统”查询成绩。

2.硕博连读生如果在硕士期间获得了“博士学位英语”、“博士政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学分,转博后无需申请成绩转换。

3.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可通过课程学习、免修免考、免修考试、成绩转换的方式获得博士学位英语课程学分,且仅能选择其中之一,不可重复选择;每位学生只有一次博士学位英语免修考试机会,如未通过,则只能选择修读课程获得学分。

4.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可通过课程学习或成绩转换获得“博士政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学分。

5.课程学习或成绩认定成绩都将记入绩点(GPA)。

三、注意事项

1.报名、审核时间截止后,所有报名及审核数据均以系统为准。

2.如在填报系统时出现误选,可在规定报名时间内点击取消报名,修改无误后,单击更新报名信息进行提交。

3.请学生在报名前务必确认是否满足相应条件,确认选择学分的获得方式,选定后不可变更。

4.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国科大计划以线下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教学方式,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四、请2022级硕博连读生和普博士、及未完成相关课程的其他年级在读博士生填写《山西煤化所博士公共必修课课程学习及成绩认定登记表》(见附件4),并于727日之前将导师签字的纸质版交至研究生办公室。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15834120754

电子邮箱:yangmg@sxicc.ac.cn

附件1国科大高年级学生课程报名及选课流程(点击下载)

附件2国科大博士公共必修课成绩认定流程 (点击下载)

附件3国科大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校历(点击下载)

附件4山西煤化所博士公共必修课课程学习及成绩认定登记表(点击下载)

 

研究生办公室

2022720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