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硕转博考核方案

 

硕转博考核方案

硕转博考核工作是保证博士优质生源、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考核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能够选拨出潜心科研,有相当培养潜力的优秀硕士生进入博士培养环节。考核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报名

全日制在学(含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硕士生在结束学位课程学习后,于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第二学期可提出硕转博申请,可申请次年春季的硕转博考核。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具体通知可见我所博士招生简章及春季博士报名公告。

二、报名审核

拟转博的学生提交报名材料:

1、博士报名信息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两份专家推荐书

报名材料需在网报后按公告规定时间提交到研究生办公室,以便准考审核。

材料初审通过后请于11月6日前将填写完整的《硕转博申请考核表》(点击下载)提交至研究生办公室,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参加硕转博现场考核。

三、专家考核

成立硕转博考核组对考生专业能力、科研潜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考核专家组成员人数5-7人,由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各组组长应为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四、考核内容

申请硕转博的考生准备《硕转博申请考核表》和专业汇报PPT,考核以专业汇报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将在所网站通知公告。

《硕转博申请考核表》请在11月6日前提交,主要内容应包括:入所以来研究内容的意义,国内外发展动态,课题研究要求,研究方案(实验方法、关键难点拟采取解决的措施),转博后拟做论文的总体安排,字数不少于5000字。

PPT报告时间不超过15分钟,被提问时间5分钟。PPT内容一般应包括:

① 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及进展情况;

② 目前发表文章及专利或其他科研结果的情况(请注明文章题目,刊物名称,作者顺序等);

③ 转入博士后的拟选论文题目及选题意义;

④ 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或技术方案;

⑤ 研究的总体计划及进度安排;

⑥ 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五、考核分组及计分排名

1、按照考生所报考专业进行分组考核。

2、考核分数实行百分制,考核总成绩(100分)=课程成绩(30分)+面试成绩(70分)。分数计算如下:

(一)课程成绩(30分)=研究生硕士学位课平均成绩(100分)×30%。研究生硕士学位课平均成绩以集中教务中系统自动生成的学位课平均成绩为准,复试现场张贴公布。

(二)硕转博考核专家组评审分,满分70分。专家组评委根据学生书面报告及现场PPT报告,将从个人研究进展、研究方法方案、硕博期间计划安排、科研选题创新性潜质、学科知识储备情况、逻辑思考和表达能力、已取得的科研结果等方面给予评价并打分。

六、录取

1、转博的指标数依据当年参加硕转博申请人数、直博生招生人数以及博士招生总名额(应预留统招统考名额)进行测算,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确定。

2、根据考核总分在面试分组内进行排名,按总分从高到低顺序确定转博名单。

3、考核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在校受到处分或违法违纪者不予录取。

4、春季转为博士入学一般为次年3月,最终以当年国科大招办招生录用通知为准。博士待遇以正式录取批次为准。

5、拟录取名单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批复,录取以正式下发录取名单为准。

七、考核时间与地点

另行通知。


联系人:孔鹏

电话:0351-4040494转80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